法國留學和跨國求職經驗分享

「法國商學院突破國界的藩籬,廣聘來自世界各地有業界實務經驗的老師授課,全英文的課程吸引了各國學生…」

「在法國職場,實習機會是非常重要甚至必須的...他們必須要知道你的工作動機、能力、態度,甚至你有沒有辦法適應在法國工作文化」

台灣每年到法國留學的學生逐年攀升,2018年已經達到1,250人(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數據),我自己是2014年赴法就讀高等商學院國際貿易碩士,當時就是看上法國商校高度國際化,又可以學習新的語言,再加上獲得法國在台協會提供的傅立葉獎學金前往法國的。修完碩士課程後留在法國新創公司實習、工作,後來又拿到英國打工度假簽證轉攻英國職場,直到現在在國外也五年的時間了,常常有人問我法國和英國的生活、職場、求學的狀況,我就透過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我的個人經驗。

法國高等商學院介紹

一般人想到法國教育,都會想到藝術相關,其實法國商業教育也是非常突出,金融時報2018年歐洲商校排名裡(排名榜單),前一百名入榜學校法國有二十五間,英國有二十二間,法國其中有幾間學校跨了好幾國的校區,法國商學院突破國界的藩籬,廣聘來自世界各地有業界實務經驗的老師授課,全英文的課程吸引了各國學生,當時我上課的班級,我們同學有來自歐亞美非超過十幾個國籍,教師則有法國、瑞士、美國、義大利、澳大利亞、韓國等國家,這對於學習國際貿易的學生是非常重要的資源,無論是老師們的國際經驗,或者是同儕間跨文化的衝擊,都是作為未來跨國就業做好提早準備。

法國商學院上課方式與台灣非常不同,在台灣每個學期大部分每門課都是貫穿一整個學期,但法國一門課可能就集中一週上完,或者散佈在幾周內密集上完,所以每週課表可能都不一樣,因為課程很密集,壓力有時也就會非常大,因為一門課要在一週完成的話,可能這週就包含小組報告、書面報告和最後的考試,所以週間的晚上也大部分時間都在準備作業,好處就是週末可以好好放鬆縱情享受城市的美,逛逛博物館去郊區走走,趁機會了解法國的文化。

除了法國商學院上課方式不同,與同學互動、相處也是一大學習機會,以前我在台灣上課時,每次上課大家發言意願不高之外,老師要是點學生發言,因為教育方式和生活背景相似,大家發表的意見常常大同小異,但在法國商學院課堂上,情況完全不同,西方同學常常說出我從未想過的看法,不同我們亞洲人課堂上總是安靜,我也都會積極發言,在討論中互相學習。此外,有同學也因為英語口語表達能力不夠好,被小組同學拒絕加入,雖然我也義憤填膺替她聲援,但這就是現實社會,法國學校提供這國際環境讓自己知道不足之處,在畢業前都可以補足欠缺之處。法國商學院的國際化,讓我有機會了解一件事情其實可以有好多面向去理解,儲備能與各國人才應有的溝通能力。

法國留學後就業之新創公司

修完一年碩士課程後,我到了一間巴黎新創公司實習,負責公司市場行銷,後來轉為正職帶領中文和日文行銷團隊。其實出國前我已經有四年工作經歷,其中有兩年管理職經驗,但在法國職場,實習機會是非常重要甚至必須的,因為連本國人都非常難找到工作,他們必須要知道你的工作動機、能力、態度,甚至你有沒有辦法適應在法國工作文化,我在之前並不知道實習的必要性,但也因為這實習機會我展現工作能力,讓老闆賞識才有機會繼續待在同一間轉為公司正職機會。在新創公司一開始我是使用學校提供的實習合約(Convention de Stage),後來轉正職是使用學生可以使用一年共964小時的工作時數,如果有意願繼續待法國工作的人,其實還可以申請法國政府提供留法學生的一年工作簽證APS(Autorisation Provisoire de Séjour)繼續待在同公司或者找新工作。

法國這幾年新創產業蓬勃發展,光在巴黎就有超過三十間創新育成中心(法國育成中心清單),知名的Satation F擁有一萬坪(34000平方公尺)的空間,短短幾年來累積超過一千家新創公司受益,通過審核的公司可以以每個月195歐元租借辦公座位,甚至還有免費租借空間和使用裡面的資源,臉書、LVMH集團、愛迪達都有挹注資金和資源,提供課程、受訓、人脈扶持入選的新創團隊。法國新創大門並不只開放給本國人,外國人更可以參加French Tech Ticket創業競賽,取得免費入駐育成中心,還有取得法國創業簽證。

我在新創公司實習一開始就是在巴黎育成中心Numa,我們當時團隊就有法中日韓台員工,對新創公司算是有點規模了,所以公司很快就離開育成中心租借了一間足以容納我們的新辦公室,但在Numa短短這段期間也讓我見到法國創新環境的進展,中心內有很多免費空間和訓練,裡面的人都是資源,想要找幫你做網頁、設計APP,裡面各種人才應有盡有,是一個互利互惠、彼此扶持的環境。我們當時公司同性質的新創公司也很多,都是針對國際市場開發,所以法國這些新創公司對於我們這些在法外國人都是很好的機會,我們更因為團隊的多元化,累積跨文化溝通和合作的經驗。

留法之後轉戰英國職場

五年前到法國讀書時,我完全沒想到幾年後自己現在會在英國工作,但我相信一路走來的經驗都是累積我挑戰不同就業環境的養分。當初會到英國工作的契機,是因為得知英國打工度假簽證並沒有局限只能做農場等勞力密集型工作,心想英吉利海峽的另一岸因為說英文,面對市場可能更大,為何不試看看,沒想到參加簽證抽籤就拿到成功前往英國找工作了,記得當時在台灣準備旅行支票到英國時,被行員詢問我英國有沒有工作或者住宿,什麼都沒有的我,憑藉當年到法國讀書初生之犢的心態前往了。

抵達英國後找到一份正職工作,負責客戶都是跨國大公司,所有人都至少會兩三種語言,因為留學法國,我就因為會法語再加上已經有歐洲工作經驗取得這份工作,我當時和同事負責全球頂尖軟體公司全歐洲的行銷案子,該公司歐洲的行銷推廣、內容都通過我們統一管理、監督、執行,我過去在法國的國際經驗讓我更能設身處地去了解客戶的需求,甚至有另外一個法國客戶在收到我撰寫的美國和中國市場調查後,表示這兩份報告絕對會比他今年將收到的聖誕禮物還要更驚喜!

之前在法國讀書和工作時,我就發現對於行銷特別有興趣,這幾年為了讓自己具備國際競爭力與各國人才對抗,無論實體或者線上都上很多課程,持續累積專業知識,也常和同事切磋知識,這些準備讓我在之後的面試脫穎而出,取得無論工作內容或者是職稱都滿意的工作,讓公司在英國打工度假簽證到期後還願意贊助工作簽證,現在工作已經做了兩年,期待自己未來能在有所突破更上層樓。

留學法國你也可以!

留學法國經驗提供我機會,連結歐洲和亞洲商業活動,除了法國工作還取得英國工作機會。還記得曾經參加一位留法前輩的演講,他就提到有次他在職場討論某個議題,因為他會法文,用法文查詢資料和與會人士提出了完全不同的看法,因為留法,他知道每件事情有更多不同的可能性,另外留法前輩也提出類似觀點,有過在法國的讀書工作經歷,我現在回想起來,完全贊同他們說的話,我們的視野都因為這段經驗而增加了豐富性,也都獲得跨國公司工作機會。

最後,對留學法國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好好利用法國教育中心(Campus France)提供免費留法諮詢服務,我當初出國前也參加很多次法國教育中心所舉辦活動和諮詢,機會是留給做好準備的人,Choose France! 選擇法國,相信你會邁向精彩的求學之路,法國歡迎你! Bienvenue en France!

 

作者: 歐洲大丈夫 Jerry Chen

目前生活在倫敦,曾居住過巴黎兩年,著有【巴黎大丈夫:一個旅法男子的巴黎生活X文化觀察筆記】,文章散見各網路媒體,網路搜尋「歐洲大丈夫」可找到過去發表的法國和英國職場、文化比較、歐洲旅遊文章。

網站: https://bonjourjerry.com/

臉書專頁: www.facebook.com/bonjour.jerry

Instagram: @bonjour.j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