Étudiants

EUROPEAN EDUCATION FAIR TAIWAN

歐洲教育展 (European Education Fair Taiwan, EEFT)為一官方非營利組織,歐洲教育展致力於國內推廣介紹歐洲教育制度及獎學金機會,鼓勵台灣青年學子前往歐洲進修,拓展國際視野。

身為EEFT的主辦國家之一,法國教育中心與其他歐洲國家在台推廣留學教育的單位,邀請歐洲國家之大學、研究所等高等教育單位前來參展。每年參加EEFT的法國學校遍及多樣的專業領域(文、理、藝術、管理等),其中不少學校提供英語授課,並建置與產業發展為連結的實務性教學。請參閱下方附件中的法國學校名單。

歐洲教育展官網:https://eef-taiwan.org.tw/

2019法國參展學校: https://eef-taiwan.org.tw/student/search/page/2/country/66/dept/0 (介紹內容持續更新中)

為何選擇留學法國

高等教育之推廣在法國已行之有年,中古世紀時期法國就已設立大學。這些歷史悠久的法國高等院校所培養出來的學生,在整個世界史的演變中,發揮了重要的影響力。法國一向以開放的心態接受來自不同地區的文化,外籍學生與法國當地學生受頒的文憑也具有同等價值。再者,法國重視人權及公民權,是個福利制度完善的社會。

法國高等教育的現代化與蓬勃發展,培育出科技、管理及文化等領域的優秀人才。今日法國名列世界前五大經濟體。法國的成就表現在各專業領域,如航太、醫學、生物科技、電訊、時尚精品工業等。目前,超過三十萬的國際學生(約佔法國學生總人數10%)選擇法國做短暫或長期的進修,透過異國文化相互交流,外國學子於是能在法國體驗多國文化,開拓個人視野。

國際認可的文憑

法國的高等教育講求理論與實務並重,在國際上頗負盛名。一般而言,學校多由政府把關確保教學品質,所頒發的文憑皆經國家認可且國際通用。

科技強國

法國在藝術、建築、服裝及旅館、餐飲業方面的成就在國際舞台上是有目共睹的;然而大家卻常忽略法國的先進科技發展。事實上,法國所培養的科學家或工程師在科技方面都具有相當高的水準,其中不乏諾貝爾獎得主。許多先進的科技,如子彈列車、空中巴士飛機、探險號火箭、電子錢包等高科技的發明都是由法國的專家領先研發出來的。

與業界的密切配合

法國大專院校皆相當注重專長訓練,無論是技師、工程師或科學人員,一旦步出校門都能立刻適應職場。學校不僅師資優良且注重與業界配合,延聘專家客座授課。除此之外,在各企業機構的實習經驗更是整個學程中重要的一環。

外語能力的掌握

對學生而言,名列世界強國的法國,無疑是學習的最佳環境,不僅有舒適的生活空間,完善之社會福利,多的更是舉世聞名的觀光據點,景色優美,文化氣息濃厚,到處彌漫著「生活的藝術」。巴黎更曾連續四年被QS高等教育調查機構評選為「世界最佳求學城市」。

法國的高等教育

法國位居歐洲樞紐,每年來自世界各地數以萬計的外國學生到法國求學。法國不僅歷史悠久,文化資產豐富且風氣開放,外籍學生與本籍學生一致享有適用於學生的福利措施,因此別具獨特的吸引力。

 

一、學制

法國的高等教育系統相當多元化,擁有超過三千五百所大專院校。依不同專業領域、學程高度和教學目標,大致可區分為下列幾種支系:

▲大學(Universités)以研究為導向的教育

法國大學為公立性質並無排名,主要為綜合型大學,涵蓋領域廣泛,一般以通過高中會考(BAC)為申請基準。

學士:Licence,三年(BAC+3)

碩士:Master,二年(BAC+5)

博士:Doctorat,三年(BAC+8)

註:BAC即相當於通過臺灣大學學力測驗

 

▲高等專業學院 (Grandes Ecoles)法國特有之名校系統

法國高等專業學院以造就理工、商管、行政、農業、藝術等專業人才為主,是法國培育精英的搖籃,畢業文憑比一般大學學位在業界更受重視。高等專業學院的入學競爭激烈,法國學生高中畢業必須先參加兩年預備課程,經嚴格之入學考試錄取後,再接受為期三年的專業訓練,取得相當碩士的國家文憑。

 

▲專業技術學院(Ecoles Spécialisées)以實務為導向的教育

以培養技能為主,提供的專業課程項目可達三百種之多,選擇都非常多樣化,如設計、服裝、烹飪等。其修業期限也有長短時間的選擇,學成獲頒文憑或證書。師資多由專業人士組成。

 

二、學期

法國學校通常於每年九月註冊,十月開學至翌年六月學年結束。採學年制,分上、下學期。每學期有期中及期末考。另外,就讀學院系統的學生通常必須依照學程規劃到各企業實習。

 

三、文憑

多數法國大專院校屬於公立性質,頒發國家文憑。其他私立學校則可頒發學校文憑、或其他種類文憑。無論就讀學校的性質,只要是教育部頒發的文憑,全國皆有統一的標準並且符合歐盟文憑認證系統。

四、教學語言

越來越多法國學校提供英語,或英/法雙語授課學程,例如商科、理工科、藝術創作以及烹飪等領域;然而,以研究為教學導向的大學系統,原則上仍以法文傳授為主,尤其是人文學科。針對法語授課學程,若法文程度未達學校要求標準,學生通常必須先花一段時間密集地學習法語,於開學前打好法語基礎,才跟得上課程進度。除此,法國各地皆有語言學校可以提供長期或短期的語言訓練課程。

五、申請方式  

透過法國教育中心線上註冊系統(Etudes en France)只須建立一份資料則可填寫志願申請不同法國綜合大學。已自行申請上學校的同學法國教育中心亦會協助完成辦理簽證所需之面試服務。

高等專業名校系統簡介

主要針對理工與商管領域,目前法國理工學院以及商管學院各有兩百餘所,以實務為教學導向,堪稱法國菁英培育之搖籃。此類學校獨特存在於法國教育體系,以招收法國與世界菁英為目標,提供國際化專業學程,結合企業實習,加強實務經驗,使學生能在位於歐洲樞紐的法國體驗多元文化,進而開拓個人視野,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提升自我競爭力。

 

外籍學生通常必須先具備學士文憑,以申請方式通過學校學歷認證後,插班就讀,兩年取得碩士文憑。

 

法國高等專業名校特色如下:

* 提供全英語授課或英/法雙語學程

* 採用小班制教學

* 課程結合理論與實務

* 延聘富有職場經驗的專業師資

* 透過實習讓學生與業界有緊密連繫

* 建教合作模式讓學生可至世界各地學習

* 積極且有效率的提供職涯規劃

* 完善活躍的全球校友網絡

專業技術學院簡介

法國的專業技術學院提供學生學習一技之長,畢業後成為專精領域中的從業人士。專業技術學院的課程之修業期限依科系有所不同:短至幾個月,長至二到三年。領域相當多元,如設計、服裝、廚藝等。在文憑方面,有別於一般大學(Universités)和名校系統的學院(Grandes Écoles)頒的是學位,技術學院的學生在學成後通常取得的是證書或證照,以認證學生取得某個特定領域的技能。相關認證可參考法國國家專業認證名冊(簡稱RNCP),RNCP主要分為三級,可對照一般學士(Licence)與碩士(Master)學位:RNCP III等同於大二程度、RNCP II 等同於學士或碩一程度、RNCP I 等同於碩二程度。此外,專業技術學程也都會搭配實習或建教合作,讓學生學以致用。由以上精確的制度設置可看出,法國對於專業技術教育的嚴謹態度!

法語學校簡介

身為世界上兩億人口使用的語言,法語在許多國家中一直很受歡迎的外語,再加上法國政府相當重視法語的推廣,在法國境內就有將近兩百所的法語進修機構,主要的類型分為大學附設的法語教學中心和私立的語言進修機構,提供多元的課程,從全方位的聽說讀寫到法語檢定,從主題式課程(ex:文化、商業)到短期進修密集班等,符合學生不同的需求。

 

學會法語是讓您在法國順利求學的最佳方法,即便對選擇英語授課的學生來說,利用課外掌握了法語後,不僅可更融入當地生活與文化,也會有效地助於學生在法國甚至歐洲找實習和工作的機會。因此,先到法國上法語學校,之後再申請學位學程,也是不少人的選擇!

 

提醒您,大多數的法語學校的入學條件是須年滿18歲和高中畢業。此外,在搜尋法語學校時,請以法國政府認可具有法語教學認證標章   

[flə]的學校為主,您可以在www.qualitefle.fr上找到有認證的學校。

校友心得

“…校內十分重視師資,系上除了英、法籍的專業教師以外,還聘請企業主管分享實務經驗,讓學生可以與企業接軌。

- 戴元培 / Kedge Business School

 

“在法國留學,只要提供IELTS、TOEFL英文檢定證明,但學費、生活費卻只要美國的一半…,實在是經濟又實惠。”  

- 徐之穎 / 格勒諾布爾高等物理、應用物理、電子與材料學院(Institut Polytechnique de Grenoble – Phelma

 

“透過紮實的創作教學,學生建立起自主學習的態度與專業領域創作的能力,自然表現得更有獨立的思考與自信。”

- 吳盈萱(Sheila) / 法國國立高等藝術與裝置學院(ENSAD)

 

“一旦進入校園,如何選課,選擇什麼樣的課,用什麼樣的語言(法語或英語),甚至是何時要實習,所有的過程,都在培養學生成為一個決策者,為自己的“Business”做決定。”

April Lee/ ESSEC Business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