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美食及各地飲食文化

Étudiants

早餐、早午餐或者晚餐,在家吃或者到餐廳用餐,法式餐點或者異國料理,不論是何者,您都可以根據您當時的胃口出門用餐或者自行料理。儘管在講究餐桌藝術的料理之國,最好的飲食方式仍是來自您自己。

到餐館用餐,品嘗世界各地的料理吧!

不論是為了特別的日子或是單純的為了一起相聚,法國人喜歡到餐廳去慶祝不同的時刻。法國有各式的餐廳,不論是法國特色料理,或是異國菜,您都能找到您所喜愛的。

Image
美食地圖

在餐廳用餐對學生而言生可能負擔較大,並且費用的差異性很大,街角的餐廳可能提供十幾歐元的套餐,但米其林星級餐廳必須要價幾百歐元的料理,例如Hélène Darroze, Paul Bocuse Alain Ducasse等知名主廚經營的餐廳。建議在入座前,務必先仔細看清楚菜單。

有許多網站可以讓您進行餐廳預約,甚至提供折價券,例如:Fourchette網站

在法國服務費已經包含進餐點費用之中,除非您感到非常滿意,可以留一點小費(大約總金額的5-10%),否則一般的情況是不需要特別提供小費。

逛市場

法國人喜歡利用假日到傳統市場逛逛,若您喜歡料理,也加入他們,找找距離家裡最近的市場。在那邊可以找到最新鮮的蔬菜水果,已經料理好的熟食或者是特殊的地方菜。

除了地方食材,市場也是購買香料或者香草的好地方。

Image
市場

和菜販的互動也是很有趣的事,可以用節省的費用買到好的食材,也可以聽聽他們的建議做出一道好菜。

學生餐廳

法國學生通常都在學生餐廳用餐,不但可以節省開支,也相當方便。學生餐廳通常都設置在校園內,或是臨近市區的校區,全法國共有450間學生餐廳。

每餐的費用是3.25歐元,可以享有含前菜、主餐到甜點完整的一餐。

只需要出示學生證就可以進入餐廳,並購買餐券,某些學生餐廳晚上或週末也有開放。

Image
學生餐廳

餐車

若要體驗不同的樂趣,也可以嘗試在不同街角或者校門口的餐車。通常餐車會提供漢堡、熱狗、當地特餐甚至異國料理,各種口味都有。他們提供一種簡單,但卻經濟美味的一餐。

此類餐車和傳統的Pizza 車或者行動薯條餐廳可以媲美,他們總是很受歡迎,尤其是在城市舉行大型節慶的時候。

外帶或者外送服務

若您不善於料理或者沒有時間好好準備一餐的時候,某些餐廳有提供外帶的服務(尤其是Pizza餐廳)。不要猶豫,可以多加利用!

法國目前也有越來越多的餐廳提供外送服務!

豐富的美食傳統

法國是葡萄酒之國也是美食王國,這兩者也都彼此依存不可或缺。各個區域都有特別的料理,一次的旅程恐怕是難以全部品嘗。趕快拿起刀叉,好好品嘗一番吧!

法國一向以美食和生活的藝術聞名於世界,2010年,法式料理及相關禮儀都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無形文化資產之中。這種餐桌上的樂趣每天每日都發生在法國人的生活中,一般而言,法國人喜歡一早醒來就吃早餐,下午一點左右進行午餐,晚餐則差不多都在八點才開始。

甜點以及甜食的樂趣

若您喜歡甜食,在您住處的街角一定有一間美味的甜點店讓您可以找到巧克力閃電泡芙或者蛋白霜檸檬塔。餐廳也都會提供甜點單,餐點結束時通常會提供一杯咖啡,咖啡也可能伴隨著幾個小甜點。

Image
甜點

美食與美酒

在法國,葡萄酒是美食最好的朋友,它為菜餚帶來了平衡,喚醒了味蕾。葡萄園無所不在,例如:波爾多、勃艮地、亞爾薩斯、隆河、羅亞爾河、和地中海沿岸,甚至在巴黎的蒙馬特高處也可以找到。到這些地區旅行並品嘗當地的美酒和料理吧!當然,飲酒不能過度!

Image
vin

多樣化的料理

若法國人總是對於他們的美食和法式料理自豪,那是因為他們知道必須留個位置給異國料理。法國是個多元文化以及開放的國家,因此提供的料理也是相當俱有多樣性。大城市有許多異國料理餐廳,例如:中式料理、印度料理、義大利料理、馬格里佈或者非洲料理等。若您懷念家鄉菜,應該不會很困難找到您想念的料理。

不論是素食者、義大利麵愛好者、偏好肉食者、喜愛沙威馬或比薩,您絕對可以找到滿足您口味的料理。

環法美食之旅

若從北方開始品嚐瑪瑞里斯乳酪或者苦苣火腿然後去東部和漢斯(Reims)地區享用一杯香檳。往亞爾薩斯前進,可以吃到美味的酸菜醃肉香腸鍋或火焰薄餅。通過法蘭西-康堤(Franche-Comté)去勃艮第(Bourgogne)去嘗試香料蛋糕、康庫瓦約特軟乳酪著名的蝸牛料理。

Image
tarte flambé

在奧弗涅--阿爾卑斯(Auvergne Rhône-Alpes)地區,蒙特利馬(Montélimar)的乳酪料理以及牛軋糖會讓您胃口大開。接著一定要在里昂小酒館駐足,在這高盧時代首都的傳統小餐館,您能品嘗到魚腸還有紅杏仁糖塔。繼續往南行,到馬賽附近,試試馬賽鮮魚湯,或者普羅旺斯炖菜,最後用聖卓佩塔畫下一個甜蜜的句點吧!

Image
tarte tropézienne

向西行到土魯斯(Toulouse),西南法一向是以鵝肝醬、卡酥來砂鍋、羅克福乾酪聞名,沿著大西洋岸往北走,一定要嚐嚐波爾多著名的可麗露甜點,或者南特的奶油餅乾。到了布列塔尼(Bretagne),將有滿滿一盤的海鮮,伴隨著鹹味可麗餅以及一碗蘋果酒讓您品嘗。

Image
galette bretonne et bolée de cidre

讓我們在巴黎地區結束這趟旅程,巴黎有數不儘的美味,例如布利乳酪。大巴黎地區也是甜點之城,有聖多諾黑塔、布雷斯特泡芙、或是著名的馬卡龍不斷地引誘著您。

Image
macarons

最後,為了讓這趟環法美食之旅畫上完美的句點,也別忘了品嘗法國海外領土的鱈魚炸球或者是大溪地生魚料理。

Image
Accras de mo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