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級院校入學程序

Étudiants

根據國籍、取得文憑以及畢業學校的差異,您所要進行的申請程序會有所不同。

來自以下41個國家的學生,必須透過「法國教育中心線上註冊系統」進行申請:

阿爾及利亞、阿根廷、貝南、巴西、布吉納法索、蒲隆地、喀麥隆、智利、中國、哥倫比亞、科摩羅、剛果布拉柴維爾、韓國、象牙海岸、吉布提、埃及、美國、加蓬、幾內亞、印度、印度尼西亞、伊朗、日本、科威特,黎巴嫩、馬達加斯加、馬利、摩洛哥、毛里求斯、毛里塔尼亞、墨西哥、秘魯、剛果民主共和國、俄羅斯、塞內加爾、新加坡、台灣、多哥、突尼斯、土耳其和越南。

若您居住在其中一個國家,必須強制完成此預註冊程序才能到法國留學。從申請課程到取得簽證,所有的程序都在線上進行。

法國公立大學大一申請流程(DAP)

如欲就讀法國大學學士階段大一課程(意即Licence 1),需依統一規定及時間,在台灣先透過法國教育中心線上系統申請《預註冊》(Demande d’Admission Préalable,簡稱DAP),並通過嚴格的法語檢定考試,始可申請分發。每個學生只能依志願順序申請三所大學,且在大巴黎地區的巴黎市(Paris)、克岱(Créteil)、凡爾賽(Versailles)三個學區只能申請一所。一般而言,選定想要就讀的學校及科系後,您必須依序 :

(1) 一般於入學前一年的12月到入學當年1月之間,至法國教育中心線上系統申請預註冊。

(2) 於入學當年3月底前,通過法國教育中心的面試。

(3) 已持有B2以上之法語鑑定文憑者等待學校通知,尚未持有該文憑者則必須參加每年2月份於台灣舉行的法語檢定考試。

* 每年時間略為變動,務必留意法國教育中心網站上公布之訊息
* 高中應屆畢業生仍需參加台灣的大學指考或學測,並獲得被某所大學錄取的成績,以確定在台灣有進入高等教育的資格。

已經在法國居住一年以上,並且領有有效之法國長期居留權的學生(例如提早赴法學習法語之同學),不需辦理學士階段大一或大二課程預註冊申請,可直接向選擇就讀之大學索取註冊表格,並直接參加法國大學每年2月份為外籍學生舉辦的法語檢定考試(唯有已獲B2以上之法語鑑定文憑者可免考)。

透過法國教育中心線上系統申請法國大學學士階段大一《預註冊》(DAP)者,若被錄取,學校則會寄通知至您在法國教育中心線上系統所登錄的電子信箱中,入學許可亦可直接於線上註冊系統下載。第一志願的大學通常4、5月時會書面通知結果,如果審核不通過,申請文件就會自動轉到第二志願的大學審核,在這種情況下,就需等到6、7月份才能知道結果。

 

法國大學大二以上(含碩士)申請流程

法國大學大二或大三學程申請手續 :

如欲申請法國大學大二或大三各階段學程,請先上網瀏覽各科系之申請條件及申請程序。

若學校與法國教育中心線上系統相互連結,且表示需要透過法國教育中心線上系統申請您想要就讀的學程,申請程序如下:

(1) 申請時間請於每年年初開始留意法國教育中心網站公告,於申請時間內,至法國教育中心線上系統註冊並仔細填寫各欄位,並完整上傳所需提供文件。

(2)  於規定日期內通過法國教育中心的面試。

(3) 等待學校依照申請人的學經歷、學業成績或推薦函等資格條件,完成學歷檢定後,校方將直接透過法國教育中心線上系統回覆申請結果,或通知是否需要加考法文、參加面試。

若學校並未與法國教育中心線上系統連結,表示需要直接向學校提出申請,請將簡章上列出的申請入學所需文件掛號至學校(所需文件請依各校系公布簡章為主)。學校於收到申請人的文件後就會依照個人的學經歷、學業成績或推薦信等資格條件,完成學歷檢定,並以書面回覆是否需要加考法文、參加面試或直接錄取。

申請法國大學學士階段大二或大三學程時間約為入學當年2月到5月之間,欲申請者通常須於入學前一年秋天開始準備相關文件。

申請碩士課程 :

如欲就讀法國大學碩士班(意即Master 1碩一或Master 2碩二),請先上網瀏覽各大學碩士班學程入學條件。若學校與法國教育中心線上系統相互連結,表示需要透過法國教育中心線上系統申請您想要就讀的學程時,申請程序如下:

(1) 申請時間請於每年年初開始留意法國教育中心網站公告,於申請時間內,至法國教育中心線上系統註冊並仔細填寫各欄位,並完整上傳所需提供文件。

(2)  於規定日期內通過法國教育中心的面試。

(3) 等待學校依照申請人的學經歷、學業成績或推薦函等資格條件,完成學歷檢定後,校方將直接透過法國教育中心線上系統回覆申請結果,或通知是否需要加考法文、參加面試。

若學校未與法國教育中心線上系統連結,表示需要直接向學校提出申請,請將簡章上列出的申請入學所需文件掛號至學校(所需文件請依各校系公布簡章為主)。學校於收到申請人的文件後就會依照個人的學經歷、學業成績或推薦函等資格條件,完成學歷檢定,並以書面回覆是否需要加考法文、參加面試或直接錄取。

申請法國大學碩士班時間約為入學當年2月到5月之間,欲申請者通常須於入學前一年秋天開始準備相關文件。

法國博士班申請流程

申請法國博士班最重要的步驟就是必須先找到指導教授,建議同學可先上各校網站了解師資及其專業研究領域,然後再於入學當年的5、6月間與教授進一步連絡。初次與指導教授連絡時只需附上個人簡歷(註明自己的學經歷背景、碩士論文大綱等)載明所欲研究方向,一旦指導教授同意,再依照學校的指示辦理行政註冊與通過法國教育中心線上申請及面試等手續。

申請博士班時間較無限制,只要指導教授同意,一般於每年5月至10月間皆可提出申請。

由於博士班領域分科較為專精,學生可參考以下網站搜尋自己適合的研究機構 :

法國教育部

 

 

 

 

 

 

法國國科會

 

 

 

 

 

 

 

 

 

農業暨環境工程研究中心

 

 

 

 

 

法國教育中心博士班線上目錄

 

法國高等商業學院申請方式

近年來法國學校為了方便學生申請、或找尋合適的學校、學程,性質雷同的學校在行政、研究、招生等部門的整合之下,逐一成立聯網。聯網存在最主要的目的是統整資訊,學生可透過單一網站找尋同領域的課程資料,大部分的聯網更提供統一申請的平台,屬於申請的系統。學生只需準備一份資料,於相同時間,可同時申請多所學校,如此不僅程續簡化,學生選擇性亦大幅增加。

法國高等商管學院聯網

1. JOIN A SCHOOL IN FRANCE

Join a School in France 為法國五所知名商管學院,依照字母排列如下:Audencia Business School、emlyon business school、ESCP Business School、HEC Paris、SKEMA Business School所組成聯合招生網,相較於其他聯網提供課程蒐尋的功能,此聯網以申請學校為主要功能的平台,目的是讓國際學生方便進行申請。

N+i法國高等理工學院聯網申請方式

理工學院聯網

1. N+i理工學院聯網

此聯網為法國教育中心巴黎總署與 N+i 理工學院聯網整合,目前由近八十所名校系統中之理工專業學院共同合作。這些學院遍佈於法國三十多個城市,涵蓋土木、生技、電信、材料、能源等領域。在台灣已取得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的理工科學生皆可透過這個聯盟申請法國理工學院,修畢可獲得「法國國家工程師文憑」,該文憑相當於台灣碩士學位,經審核錄取後只需兩年時間即可完成學程。

N+i 聯盟2000年成立後,學生不僅可方便地透過網路查詢學校科系資料且直接線上報名申請眾多學院,有興趣的學生亦可通過該系統申請獎、助學金。

所有 N+i 課程皆包含企業實習學分,該課程共分三個階段 : 語言加強,教學環境適應及專業課程。學生送件申請 N+i 課程時並無特殊法語程度要求,因為課程設計即包含暑期法語課程訓練,使外籍學生得以提前赴法,加強自身法語程度以利適應當地生活,開學後第一學期學校亦會安排專人協助學生熟悉法國教學環境並於必要時以英文輔導授課,隨即進入專業課程訓練以及實習階段。

 

2. ParisTech巴黎高等理工學院聯網

ParisTech 之名主要來自兩個字的連結,即巴黎(Paris)與科技(Technologie)。此聯網最初成立的目的便是集結校區位在巴黎,頂尖之高等理工學院(Grandes Ecoles,關於此類型學校的特色可參考本章的第一點)共同組成專屬於巴黎高等理工學院的聯網。

ParisTech目前共含12間高等專業學院,這些學校皆是全法國數一數二的工程學院名校,透過此聯網,學生可以一次了解這些學校的課程及研究方向。然而,目前此聯網的功能尚停留在搜尋資訊的層面,若對聯網的中的學校感到興趣,還是必須至各校網站查詢申請方式及條件。

法國建築學院申請方式

法國有22所由文化部主管的高等建築學院,自2005年起,各建築學院已統一全面採用歐洲新學制,學程分三階段,學士(Licence)三年,碩士(Master)兩年,博士(Doctorat)三∼四年。修畢成績合格的學生,可獲頒「國家建築師文憑」(Diplôme d’État d’Architecte,DEA),該文憑相當於碩士,並且所有法國公立高等建築學院皆已受到台灣教育部承認。

建築學院分為學士/碩士/博士三個階段,在第三階段,大多數建築學院會與綜合大學相關科系合作,聯合授予國家博士學位。外籍學生如果已經取得建築相關科系的學士學位,可以申請插班就讀法國高等建築學院。

目前法國建築學院採取統一報名的方式,欲申請的外籍學生必須於入學前一年年底利用法國教育中心線上系統申請(DAP Jaune),每個學生可選填兩個志願。或人已在法國,可直接於網站下載學校簡章後,將申請註冊所需資料郵寄至學校。至於語言能力的要求,除非已經獲得B2以上的法語鑑定文憑,否則必須於入學當年二月份參加法語檢定考試。每年時間略為變動,務必留意法國教育中心網站上公布之訊息。

法國藝術類學院申請方式

藝術學院聯網

CampusArt 

 

 

 

 

在法國,藝術近乎等同於生活的一部分,而法國藝術學院悠久的歷史以及特殊的教學制度讓世界各國年輕藝術家都希望遠渡重洋一展身手。然而這些藝術設計學院的招收方式以考試入學為主,各大藝術學院皆位於不同城市,再加上語言的藩籬,對於想要就讀的學生來說無疑是一種考驗。

考慮到外國學生在申請進入藝術學院的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法國教育中心與法國教育部以及外交部合作,整合了公私立約60所的藝術學院,成立一藝術學院聯網,提供200種以上學士/碩士課程,讓有心赴法供讀藝術相關學位學程的外國學生有一個單一申請平台。申請的時間為前一年十月至該年的二月,詳細申請資訊請至藝術學院聯網查詢。

其他各類私立技職學校申請方式

全法國共有超過八百所高等職業專科學校,修業期限可依科系不同分二年和三年兩種,學成獲頒高等技師文憑(BTS)。這類學校的課程選擇十分多樣化,包含長、短期課程,項目可達三百種之多,如設計、服裝、烹飪等。

這類學校的課程較為多元,因此申請時間也頗具彈性。請先向法國教育中心索取學校參考名單,或直接至各校網站索取報名簡章,將報名表填寫完整後寄回學校,直接向學校辦理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