Étudiants

提供給外國學生的留法獎學金

法國公立學院以及歐盟Erasmus+計劃提供優渥的獎學金資助想要赴法或到歐洲留學的國際學生。

法國教育中心獎學金搜尋引擎:Campus Bourses是蒐集獎學金資訊不可或缺的工具

Campus Bourses讓您獲得最完整的獎學金資訊!

CampusBourse

此工具列出不同的留學支出補助方案,這些方案可能由法國政府、外國政府、地方政府、企業、基金會或者學校本身提供。請輸入您的國籍、欲申請學程,即可找到符合您需求的資訊。

法國外交部獎學金

法國外交部提供外國學生優渥的獎學金,其中25%的獎學金用於艾菲爾獎學金(針對碩士以及博士)或者Major獎學金(針對海外法國學校高中畢業生)。其他部分則由法國駐各國大使館負責,法國在台協會則提供「France Excellence 獎學金」(請見連結網站或本頁下方介紹資訊)。

請直接向當地法國教育中心洽詢詳情,了解適合您的獎學金方案。

Image
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
獎學金目錄

法國高等教育部獎學金

法國高等教育研究部也依照社會條件提供獎學金給外國學生,學生必須在法國住滿兩年並有繳交住所稅才能提出申請。此外,針對博士班學生,此部會提供「博士生合約」對博士生進行資助。

在法國,公立體系的研究活動都是由公立學校和公立研究機構分工進行的,例如: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包含了所有的研究領域)、法國發展研究院IRD 、法國環境能源管理局ADEME、或是法國海洋開發研究院IFREMER等,這些機構和當地政府合作資助博士生或博士後研究生。

每間學校有提供給外國學生的獎學金,請直接洽詢各校國際事務處。

地方政府獎學金

法國地方政府亦提供獎學金給外國學生,並和當地大學及研究機構合作發放補助給博士生或博士後研究生。交換學生也有機會申請此類獎學金。

歐盟ERASMUS+獎學金

Erasmus+是由歐盟提出,針對教育、課程、青少年以及體育規劃的方案。經由此計劃,已經有超過2百萬的學生能獲得獎學金到歐洲留學。從2014年開始到2020年之間,此計劃的預算已經提高到147億歐元。

Erasmus Mundus聯合碩士計劃,則是提供獎學金給世界上的優秀學生,不限領域,讓這些學生能到歐洲進行一到兩年的碩士進修。計劃規定,錄取的學生必須至少在歐洲兩個以上的國家進行交流。大部份的法國學校都有參與此計劃,提供學生聯合碩士學程。

透過校際間簽訂的聯合計劃,Erasmus+提供到法國或從法國出發的留學獎學金。此獎學金包含抵達時所需的安頓費用以及生活費,詳情可以向您的學校洽詢。

Erasmus+

 

既有的Erasmus計劃持續進行中

某些聯合博士計劃適用於之前的Erasmus Mundus計劃,此計劃仍持續進行並提供獎學金。然而,歐洲聯合博士計劃EJD則放入「歐盟展望2020計畫」架構中,此為歐盟新提出的研究以及創新計劃,將會漸漸取代舊有的獎學金方案。

Erasmus Mundus Action 2仍持續提供獎學金,許多計劃都和法國學校合作進行

艾菲爾菁英獎學金

EIFFEL

 

艾菲爾菁英獎學金係由法國歐洲事務暨外交部提供,針對在科學、商管、法政領域具有優異的學術表現,並希望至法國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的國際學生而設立。

每年申請開放時間約10月中,申請截止日約在隔年1月中、3月底公告甄選結果

文件

艾菲爾獎學金申請只能透過法國高等教育學校遞件,您須在入學的前一年年底被學校錄取,才能透過校方將您推薦為獎學金申請者,了解艾菲爾獎學金申請流程請點選此處

為配合艾菲爾獎學金的申請時程,越來越多學校會特別開設較早的入學申請梯次。如果您不確定欲申請的學校是否有這樣的措施,請主動向校方詢問!

聯絡人
Campus France - Programme Eiffel
28 rue de la Grange-aux-Belles
75010 Paris
寄送Email

 

France Excellence 獎學金

法國在台協會France Excellence獎學金計畫旨在提供獎助予臺灣優秀學生赴法攻讀碩士學位。

此獎學金一般在每年的一月公告,三月截止收件。

若想了解傅立葉獎學金最新資訊,請進入法國在台協會官網中文版,並詳見最新消息之公告!

如您無法在收件截止日之前提供入學許可(offer),請主動向獎學金承辦人詢問。

聯絡資訊 :
丁慶芳 – 科技與學術合作專員
電話: (02) 3518 5112 /電子郵件 : sasha.ting@diplomatie.gouv.fr

 

學校獎學金

除了上述的獎學金,法國的高等院校也設置獎學金,歡迎國際學生申請。

法國教育中心不定期將接收到的學校獎學金資訊以附件的方式在此提供(請見網頁下方),或將資訊公告在最新消息中,請主動瀏覽本網站。

歐洲留學獎學金

臺灣歐洲教育推廣協會獎助五名前往歐洲攻讀碩士同等學歷,申請經甄選核准後,獲獎生每名獎助新臺幣十萬元。

每年申請時間為六月至七月。

詳細資訊,請見歐洲教育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