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的實用資訊

Étudiants

一旦確認即將前往法國,可以參考以下資料,一步步準備好您的法國之旅!

盡量在抵法前安排好您的住宿地點

建議在啟程前往法國之前,能儘早開始尋找合適的住宿地點,有一些程序可以透過網路進行。若您希望抵達法國之後才確認住宿地點,要記得出發前務必先預訂好初抵達時的臨時處所。以下提供法國長短期住宿單位網站,請參考:

- 法國青年旅館聯盟:https://www.fuaj.org/en/

- 公立宿舍短期住宿預訂:https://www.bedandcrous.com/

- 短期租屋網:https://www.homelidays.com/ 

- 法國教育中心總部提供之住宿資訊:https://www.campusfrance.org/en/student-lodging-in-France (下載附件"Liste de logements")

- 公立宿舍長期住宿申請 (résidence crous):https://trouverunlogement.lescrous.fr/

- 學生租屋資訊平台 (由法國國家學生服務處管理) :https://www.lokaviz.fr/

- 私立宿舍:https://www.adele.org/en/ ; https://www.estudines.com/uk/

 

 

學生宿舍

出發前一個月

若非歐盟人士,請最晚在出發前一個月取得您的簽證。當您取得入學許可後,便可以在您居住地的法國大使館辦理相關程序。

Image
準備出發
縮圖

並且請規劃好您的預算,準備好初抵法時的現金或可以在法國提款的信用卡,等安頓好之後便可開立法國當地的銀行帳戶。
 

出發前一週 (含需帶至法國的文件)

  1. 請向您即將就讀的學校以及住處確認您預計抵達的時間
  2. 根據您出發的季節,了解天氣(連結)情況,準備合適的衣物
  3. 最後,請準備好旅程中所有需要用到的文件,例如:

身份證明文件:

  • 護照
  • 國際駕照(若有準備在法國開車時需要)

法國學校報到時相關文件 :

  • 入學許可
  • 語言檢定證明
  • 畢業證書(公證翻譯相關注意事項請參考「法國教育中心文件公證事項」)

旅程中有可能需要使用之文件:

  • 機票或者事先預約的火車票
  • 抵達法國機場後的路線規劃

安頓時有可能需要使用之文件 :

  • 住宿預約證明
  • 入住時出示的文件
  • 法國聯絡人資料
  • 英文版戶籍謄本:請向戶政事務所申請。文件上需載明您雙親姓名。此文件將用於註冊學生社會健保(sécurité sociale)。詳見下方【健康保險註冊】
  • 出生證明(經公證與驗證):申請房補與保險,或法國其他行政流程可能需要。一般需由法國法院宣誓翻譯師(traducteur assermenté)所做的翻譯與公證,才會被接受。因此,無需先在台將文件做好翻譯。

    如何取得法國法院宣誓翻譯師之資訊?

  • 名冊:http://www.directory-sworn-translator.com/
  • 如在法國,向當地市府索取名單
  • 從駐法國台北代表處網站搜尋(領務”) https://www.roc-taiwan.org/


別忘了將所有重要的文件用掃描或拍照的方式儲存在雲端或email寄件備份,這樣可以隨時下載列印!

也請記得準備好手機,抵法後即可在機場購買當地的儲值sim卡,即可立即上網或通話!若有醫療保險相關資料,也請隨身攜帶。
 

建議未來有可能申請其他學程者,將畢業證書與歷年成績單(中英文版)也攜帶至法國。如需法文版,於抵法再請法國法院宣誓翻譯師 (traducteur assermenté)翻譯。

法國移民局(OFII)報到程序E化

為簡化國際學生抵法後的行政程序,法國政府已將OFII (移民局)報到手續E化 !

持學生簽證讓您可以入境法國,但請務必於抵達法國三個月內完成OFII線上登錄,才算取得法國合法居留權,申請法國學生健康保險,以及到法國以外的國家旅遊。提醒您,若未於此期限內進行線上報到,則將被法國政府視為非法居留,影響將來出入境法國之權利。

報到程序如下 :

Step 1 準備資料:

  • 確保能收到居留生效證明的電子郵件信箱
  • 簽證資料簽證號碼、有效起/迄日期、簽證發放日期、在法居住原因motif du séjour
  • 個人資料:婚姻狀況、在法居住地址、電話號碼
  • 入境法國日期
  • 法國銀行卡以便線上繳交在法居留印花稅
    → 若您無法國銀行卡可至各地香菸店bureau de tabac網站購買50歐元的電子稅務郵票timbre électronique),以便於線上登錄時輸入稅票號碼。

Step 2 : 至法國內政部Étrangers en France 網頁登錄資料,點選 ‘Je valide mon VLS-TS’ 按鈕開始登錄。

Step 3 : 完成線上登錄後將收到兩封電子郵件第一封為登錄憑據第二封確認居留生效。

請記得下載並列印「等同居留長期簽證生效證明」confirmation de validation de votre VLS-TS,並妥善保管,如此您在法國的居留權才正式許可生效。

注意 : 居留到期前2個月,需完成更新居留線上程序,請參考相關操作教學影片 

CVEC

為了提升校園生活品質以及住宿、文化、休閒、運動、衛生等服務,所有註冊於高等教育系統的學生(包含雙聯學生,但交換學生除外),皆需在學校註冊前,先行繳交92歐元的學生事務管理費給法國學生服務處(CNOUS),並取得繳費證明,這筆費用稱之為CVEC( Contribution de Vie Étudiante et de Campus)。在向法國學校註冊時需要出示CVEC的繳費證明。

CVEC採線上註冊與支付費用:https://cvec.etudiant.gouv.fr/
 

繳交學生事務管理費CVEC 教學影片說明

    Step1 :  建立帳號並填寫個人資料  
👉 Step2 :  建立帳號成功後,收取確認信
👉 Step3 :  再次登入建立完成的帳號   
👉 Step4 :  選擇就讀的學校

👉 Step5 :  完成線上付款             
👉
Step6 :  下載CVEC認證卡
 

健康保險註冊

線上免費加入法國健康保險系統(sécurité sociale): https://etudiant-etranger.ameli.fr

   Step1 :  建立帳號並填寫個人資料
👉
Step2 : 上傳健康保險註冊所需必要文件:
1/ 學校註冊證明或學生證
2/ 護照
3/ 學生簽證或居留證
4/ 法國當地銀行帳號資料 (RIB: Relevé d'Identité Bancaire)
5/
英文或法文版戶籍謄本或出生證明

👉
Step3 : 取得社會安全碼及健保卡
 

取得正式健保卡(Carte Vitale)之前,可先透過線上下載所謂的健保註冊證明(attestation provisoire d’affiliation)若須先就醫,則務必保留相關單據,以便日後追朔請領退款!

除了學生健康保險,學生還可依個人意願加保學生互助險(mutuelle),該保險可以給付學生健康保險未補助的部分,如此幾乎全部的醫療費用都可得到全額補助。學生健康保險依照社會保險局規定有最高給付金額,加入後就享有社會保險補助金的權利。


 

銀行開立帳戶

開戶所需文件 : 

開戶時所需文件依照各家銀行規定略有不同,一般需準備:

護照

住宿證明(如:租約、水/電/瓦斯單等)

歐元現金或以個人名義購買之歐元匯票

 

開戶手續及流程 :

   Step 1: 可選擇住家或學校附近便於往來的銀行,先抽空至該分行預約面談開戶事宜

👉Step 2:  填妥相關表格並提交所需文件,待銀行審核

👉Step 3: 開戶成功後銀行將提供兼具信用卡功能的提款卡(通稱為Carte Bleue)及支票本

 

法國主要銀行為:

申請法國的房屋補助

請先確定您持有的法國簽證是否屬於VLS-TS,是的話才符合資格申請。申請方式為:

  • caf.fr 網站上填寫線上申請資料 (租屋資訊、個資、銀行帳戶、財力狀況)
  • 傳送要求文件:居住證明、護照、簽證、OFII證明、出生證明
  • 有相關的疑問,請於抵法後,向您居住地的住房補助單位(CAF)諮詢
  • 法國住房補助諮詢電話 +33 (0) 810 29 29 29 (法國時間周一至周五 9:00-16:30)。
    住房補助-學生住房 Facebook 粉絲頁:Caf –  Logements Etudiants
     

Welcome Desk

偏佈於全法國三十多個城市,法國大學的Welcome Desk助國際學生抵法後生活安頓的服務 (包含與居留、房補相關的資訊),請由下方網址進入,並輸入您將去就學的城市,找到離您最近的Welcome Desk! Bon séjour!

https://www.campusfrance.org/en/vil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