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文憑及學制介紹

Étudiants

法國高等教育採用LMD學制,此學制下所頒發的大部份文憑都能讓學生取得受到歐盟以及世界認可的ETC學分。

LMD學制和ECT學分制度統一各文憑

歐盟大多數國家將高等教育區分成三階段,在法國,此三階段分別為學士(Licence- 碩士(Master- 博士(Doctorat),簡稱為LMD學制。此學制能讓每個階段擁有一致性,並讓所頒發的文憑可以在不同的國家間被承認,有利於學生在歐洲乃至於全世界流動。

LMD文憑從入學開始的學期開始計算,每一個學期可獲得30ECT學分,這些學分可以在不同國家間移轉。

Image
LMD

 

學士文憑需要六個學期,共180ETC學分可以取得。再往上增加四學期,120ETC學分則可以取得碩士文憑。若從學士第一年開始計算,則需要至少八年的時間,共有480ETC學分才能獲得博士文憑。

政府認可並獲得保障的文憑

國家文憑、由法國高等教育部監督的文憑、或是登記在國家專業證書文憑認證目錄RNCP的文憑都有受到法國政府的保障。

針對某些高等專業學院、高等商管學院或高等理工學院所頒發的文憑,同樣是受到獨立機構所核發的標章保障。

法國及國外學制對照

每個學校會根據每位學生的學經歷背景以及欲申請課程訂出不同的申請標準,只有學校能決定最終的錄取。校際之間簽訂的互信文憑條約可以便利學生提出申請。

ENIC-NARIC中心亦能提供您在法國取得的文憑認可,向您原本的國家證明您在法國的修業長度。

 

Eiffel

工作經驗證明

有時可以讓工作經驗轉化成申請課程或者取得文憑、稱謂、資格等具體證明。

共有兩類不同的程序可進行工作經驗證明:VAP 85以及VAE。透過前者進行過去經歷的認證,能縮短您的課程時間。後者則能讓您取得全部或部分的文憑。

申請者必須準備好文件並提供給評審委員,而這些系統常被法國高等學院使用,以確認每位申請者的程度是否符合他們所提供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