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高等教育體系簡介

Étudiants

法國高等教育提供多樣課程讓外國學生申請,不論是否會說法文都有適合的課程。從高中、大學到研究所,都敞開大門歡迎您!

多樣的高等教育課程

法國高等教育體系內目前共有250萬名學生,其中12%為外籍生。不論年級、不論領域都提供多樣課程開放給所有學生申請。

法國共有超過3500間公、私立學校,包含:72所大學、25所社區大學或學院、271個博士班、277所可頒發工程師文憑的高等工程學院、220所商業學院、45所公立高等藝術學院、22所建築學院以及3000所私立學院。

另外,共有3000所高中,其中某些學校有設立「高等專業學院預備班」(CPGE),或者技院校預備班STS以及BTS

超過1200個課程是以英語授課,您可以在「英語授課課程目錄」中查詢。外國學生也可以考慮申請短期課程,學習法語、體驗文化。這些短期課程可以在「短期課程目錄」中查詢。或者可以在手機下載應用程式「Immersion France」,亦可查詢。

「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MOOC)也提供眾多法語課程,透過法國數位大學FUN,提供了第一個線上法語課程平台,共有來80多個機構的300門課程,擁有近100萬人註冊。

 

Image
高等教育

緊密的學年制度

在法國,各院校或課程之間有不同的學年區分方式,一般於九月或十月開始穿插著假期。每年最主要的假期在年底的節慶日約兩周的時間。第一學期結束時,會有短暫的休息日,讓學生準備考試。當第二學期的期末考結束,通常是五月或六月,則是暑假的開始。一般暑假為期一到兩個月。

 

法國的高等教育

法國的大學體系中,一般有兩類課程:

- 理論課程(les cours magistraux)  : 此課程由授課老師講授,在1001000個座位的梯形講堂中,學生在其中聽講並作筆記。通常教授會自編課程講義,在期末時給學生做為準備考試之用。

- 指導課程/實務課程 : 實務課程(TP)及指導課程(TD)以小組分組的方式進行,為了將理論課程中所學實際運用,並加深理論課程中所學的知識。

Image
歡迎來到法國學校

大學考試制度

法國高等教育體系內,有兩種考試制度。第一種是學期內的小考,可以持續確認學生在各科的學習情況。第二種是學期結束的期末考,針對整學期的學習內容進行評量。

外國學生的法語程度要求

若您就讀英語授課學程,不一定要熟悉法語。然而,學校有可能會測試您的英語程度。

相反的,若您就讀法語授課學程,學生就必須提供法語能力檢定證明。您可以透過參加DELF,DALF,TCF以及TEF法語檢定考試取得證明。考試依照「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CECRL)進行。若已經通過法國高中畢業考(Bac français)的外國學生則可以不用提供此檢定證明。

一般要申請學士或者碩士課程者,通常必須具備B1或者B2程度,尤其是申請人文學科者。若要從法國學士第一年(Licence 1)開始就讀,提出大一入學申請(DAP)者則一定要具備B2以上程度。針對某些特殊科系,學校也可能要求要提供C1或者C2程度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