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高等教育學校類型

Étudiants

法國共有超過3500所公私立大專院校,包含「大學」、「高等專業學院」、「美術學院」、「建築學院」,可提供外國學生留學法國的多樣選擇。

綜合大學(UNIVERSITÉS):開放給所有人申請的高等學院

法國大學每年接待將近75%的外籍學生,屬於由法國政府資助的公立高等學校,分佈在全法國各地,頒發俱有相同學術價值的國家文憑(學士、碩士、博士)。

具有法國高中畢業會考資格,或同等學歷者可申請大學一年級入學。綜合大學內有科學、文學、語言、藝術、人文科學、醫療公衛或體育等涵蓋教學和研究的科系。

 

大學

高等專業學院 (Grandes écoles) : 法國名校系統

共有20%的外籍學生註冊在以下法國高等專業學院:高等師範學院(ENS)、高等政治學院(IEP)、高等工程學院、高等商業管理學院、高等獸醫學院以及其他學院。這些高等學院屬於國家核可之公立或私立高等教育學校,可頒發等同於碩士程度文憑,有許多英語授課學程。

高等專業學院的申請審核非常嚴格,高中畢業後必須先就讀兩年的預備班然後通過考試才能錄取,學費以及註冊費比大學系統來的較為高昂。

技職專科學校(Ecoles spécialisées) :屬於技職教育體系

超過3000所公私立高等學校提供特殊領域的學程,例如:醫療公衛、視聽,傳播,新聞,時尚與設計,農學,政治學等。

這些學校頒發文憑或證書,某些有政府認可,並非全部。採用文件申請或考試入學。一般來說,此類學校的學程為兩到五年。

 

學校類型

高等美術學院以及高等應用美術學院

在法國,共有50所以上直接隸屬文化部的美術設計學院。提供兩年到三年甚至五年的藝術、設計以及傳播學程,頒發國家文憑。某些美術學院也有提供博士班。

共有4所直接隸屬於高等教育部的知名美術學院,分別是:高等布勒應用美術學院(Ecoles Boulle)、奧利維德賽爾美術學院(Ecole Olivier de Serres)、杜培瑞高等應用美術學院(Ecole Duperré)、艾思謙高等藝術與工業學院(Ecole Estienne)。這些學院頒發平面設計、空間設計、時裝或手工藝設計等領域國家文憑。

某些隸屬于工商會的私立學院則是頒發該校自己本身的文憑,某些文憑有在國家專業證書文憑認證目錄(Repertoire national des certifications professionnelles - RNCP)登記。申請時這些學校會先進行嚴格的文件審查,通過者可進一步進行考試或面試,合格者錄取。也可以透過法國教育中心的藝術學院申請平台Campus Art進行申請。

法國國家高等建築學院(ENSA)

法國國立建築學院在文化部和高等教育部,研究與創新部的雙重監督下,形成了20所公立學校的網絡。 另外兩所位於史特拉斯堡的兩所建築學院和應用科學研究院也是隸屬於同個體系,頒發同等文憑。

建築學校提供三階段的學程,頒發學士、碩士和博士國家文憑。申請者同樣可以在透過法國教育中心的藝術學院申請平台Campus Art進行申請。

 

學校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