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估文憑或學校的品質?

Étudiants

一間學校的品質及其課程和所頒發的文憑可從多方面進行評估,例如:是否獲得國家認可?是否獲得任何的認可標章?

國家文憑:品質保證

在法國,當我們稱某文憑為「國家文憑」時,代表此文憑是獲得國家認可,意即由國家來認證。此認證代表著高品質的保證,以下文憑皆屬國家文憑:

  •  高等專業技職教育證書(BTS)、科技大學文憑(DUT)、學士或者專業學士(Licences / Licences professionnelles)、法國公立大學頒發之碩士以及博士文憑(Master / Doctorat)
  • 由工程師委員會(CTI)頒發的等同碩士之工程師文憑(Titre d’ingénieur)
  • 由管理科系文憑評量委員會(CEFDG)頒發的商管學院文憑
  • 在「國家專業證書文憑認證目錄」(Repertoire national des certifications professionnelles - RNCP)登記之專業課程文憑
  • 由高等教育研究暨創新部核准的專業課程,例如:建築、藝術、政治科學等。

在法國,具有國家認可的文憑稱作Diplôme d’État ( Licence/Master/Doctorat)
 若無獲得國家認可,則必須以學校名義核發,稱作
Diplôme d’établissement
(
DUDiplôme universitaire)
以學校名義核發的文憑能證明您的專業能力,進而讓您在職場上運用 
尤其是法國名校系統
(Grande Ecole)所頒發的文憑;
唯一值得注意的是,這類文憑無法在沒有進行文憑等級評鑑下,
允許您繼續深造升學。

請注意! 以下技術性課程不適用於國際學生,建議台灣同學避免報名這類學程,以免影響簽證之申請:


         1. 技職學校證書

            BTS: Brevet de Technicien Supérieur (僅相當大二學歷)

            BP : Brevet professionnel (僅相當技職類三年制學歷)

            BEP : Brevet d’Études professionnelles (僅相當高職二年制學歷)

            CAP : Certificat d'Aptitude Professionnelle (僅相當高職二年制學歷)

          2. 工半讀模式課程 (Formation en alternance)

     

 

 

 


 

商管學院認證標章

認證標章代表對一間學校的課程以及所頒發文憑的肯定,針對商管學院,有獨立運作的社團或基金會來進行相關的考評,頒發以下標章:

  • AACSB : 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
  • AMBA : 工商管理碩士協會
  • EFMD : 歐洲管理發展基金會

申請考評的時間相當長,並且會花費學校可觀的費用。這些標章都具有效期,通常三到六年有效

    高等理工學院以及高等專業學院認可標章

    在理工科領域,有兩類標章可作為評價一間學校課程品質的指標:

    • EUR-ACE : 歐洲理工課程認證
    • QUESTE : 歐洲科技教育評量系統

     高等專業學院聯會(CGE)則頒發兩類特殊標章給高等專業學院:

    • 特殊碩士MS : 此標章證明該學程屬於第六年高等教育,等同於碩士後(Post-master)課程。主要提供給高等管理學院、高等工程師學院以及一些特殊高等學院,例如「法國國立工藝學院」(CNAM
    • 管理科學碩士(MSc) :此標章提供給高等管理學院或高等理工學院碩士學程,一般是提供給國際學生,以英語授課之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