Étudiants

在法國留學,不論學生就讀的學程或國籍,都可以利用就學期間進行打工來增加自己的收入。此篇文章介紹如何找到合適的工作甚至在法國創業的機會!

每位學生都有權利在法國工作

每位外國學生都有權利在法國求學期間工作,只要是註冊在有加入學生健康醫療保險的學校即可。這項規定適用於全法國的學生,但若非來自歐盟,則必須持有簽證或居留證才可以進行打工。

法規規定,外國學生一整年工作的時數不得超過964小時,大約是正常工時的60%。兼職工作並無法負擔所有的開支,只能是視為額外的收入。

在法國工作,不論是學生與否,是有最低薪資的保障。一般最低工資稱作為Smic ,在2017年,最低工資稅前金額為每小時9.76歐元,必須再扣除20%左右的基本提撥金額,最後才是實際的收入。若一周工作10小時,以最低薪資計算,最後約可以獲得78歐元。

一般而言,求學時的打工不用申請臨時工作證APT

 

校內打工

在法國,外國學生也可以在自己的學校進行打工。此類工作合約最長為期一年,從91日開始到隔年831日結束。工作內容包含新生入學接待、家教、文化或體育活動、協助身障學生等,一般是有助於學校整體和諧的活動。

為了不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校內的工作通常都會配合學生上下課的時間。同樣的原因,學生在校內工作,從91日到隔年630日之間不得超過670個小時,71日到831日之間,不得超過300小時。

實習

某些課程會要求學生在課程結束前必須完成實習才能取得文憑,不論法國籍或外國籍學生,在進行實習時都必須遵守以下規範:

 

  • 實習必須在協議的規範下進行(此協議必須由學校和實習機構共同簽訂)
  • 若實習超過兩個月,實習單位必須支付薪資給學生,一個月577.50歐元(201811日更新)

如何在法國找工作?

歐盟或者瑞士國籍畢業生可以在完成學業後直接留在法國找工作,停留時間不限。若年紀未滿28歲,甚至可以申請在行政單位或者法國企業擔任國際志工。

針對其他國籍的畢業生,完成學業後若希望繼續在法國停留,則必須取得工作證明或工作合約,並且在薪資上則必須至少取得1.5倍的最低薪資才能辦理延長居留。(2018年最低月薪為1521.22歐元)

然而,在尚未取得工作錄取證明之前,只要擁有專業學士文憑(Licence professionnelle),或者俱有創業計劃的碩士畢業生,儘管非歐盟國籍亦可以申請短期臨時拘留APS,此証效期一年,不可更新。可以向當地法國教育中心咨詢,了解相關資訊。

在法國找工作的建議

在開始尋找合適的工作前,請先確認您希望尋找的職位類型。接下來請根據法國一般慣用的格式準備好您的履歷表(CV)以及動機信。

  • 定期瀏覽人力資源網站,並且透過電子郵件設定關鍵字搜尋通知。「法國就業中心」(Pôle Emploi)會提供所有的就業訊息,而「高階職員就業協會」(APEC)亦提供相關資訊。
  • 要仔細更新個人履歷表,並且放上適合您應徵職位的資訊!
  • 可以直接向您感興趣的公司寄送應徵信函,讓公司能對您有初步的認識。
  • 要請留意您在社群網站上的個人訊息,越來越多公司會透過社群網站了解應徵者的資料。
  • 參加就業博覽會,可以直接與招聘人員見面。參加時務必準備好個人履歷表以及動機信,就可以在一天之內獲得多項面試機會。由於面談時間通常不長,一定要好好準備以說服招聘人員。

好好利用畢業實習的機會

許多課程要求學生在畢業前必須進行實習,實習除了可以讓您熟悉業界運作,也可以在求學過程中應用所學習的知識。若您的課程並沒有此要求,仍是可以自行申請實習機會,因為實習是一個讓履歷表加分的好機會,也可以先培養未來在業界的人脈。

協助求職的資源

有眾多機構提供畢業生求職的協助服務,例如:校友會、專業整合辦公室(BAIP)、企業合作服務、求職博覽會等。

 碩一以上青年畢業生則可以透過「高階職員就業協會」(APEC)來協助尋找工作,或者直接洽詢「法國就業中心」(Pôle Emploi),不論取得任何文憑的畢業生都可以透過此機構尋找合適的工作。

活躍您的專業網絡

盡可能的讓周圍的人知道您正在尋找工作,並且告知您合適的訊息。有些專業社群網站(例如:LinkedIn)能讓您在線上發表您的個人履歷表,並且發展您的專業人脈(例如:校友、同事、同行等),並且直接回覆徵才訊息。

留法校友會則是提供一個所有法國畢業國際學生的交流平台,也能非常有效率協助您找到工作,或提供您感興趣的業界資訊。

Image
在法國創業!

誰能在法國創業?

歐盟國籍畢業生,在法國沒有任何限制都可以創業。

其他國家畢業生則必須持有APS臨時居留證才能在法國進行創業計劃,此證能讓持有者在畢業後仍可在法國停留一年以完成創業相關計劃。

APS臨時居留證到期後,若公司已經成立,必須申請「自由創業人員臨時居住證」,此証可以讓創業人員在沒有薪資的情況下先行讓公司開始運作。

善用「學生-創業者」資格

「學生-創業者」資格是提供給希望透過「學生創新創業中心PEPITE」〈Pole Etudiant pour l'Innovation, le Transfert et l'Entrepreneuriat〉創業的大學生或從法國高等教育機構畢業的青年畢業生。位於大學校園的29 PEPITE將高等教育機構,企業和相關網絡聯繫,鼓勵學生和年輕畢業生進行創業。

持有此資格者可獲得資源上的支持,也可以持續接受創業課程的訓練以及獲得相關指導。同時28歲以下的年輕畢業生可以繼續獲有法國學生健康保險的保障。

以「微型企業」資格創業

微型企業屬於早期的自營企業,主要針對個人創業者簡化稅收、會計和社會制度。這個計劃的主要限制在於不得超過營業額上限,此上限根據營業種類而有所不同。此外,微型企業家資格可以與工薪活動或失業救濟金相結合。這個政策可以降低創業時的個人風險,相關資訊可以向「法國創業機構」(Agence France entrepreneur)洽詢。

Image
創業

創業時別獨自摸索!

可以先和每個地區的工商會或者手工業商會聯繫,他們可以免費提供咨詢,並且提供受訓課程,甚至在硬體資源上提供協助。

專門屬於年輕創業人員的特別社群:

  •  「青年資訊文件中心」(CIDJ)的青年資訊聯盟
  •  勞動部的地方特派團,為1625歲的年輕人提供專業與工作整合
  •  協助1625歲的年輕企業家的創意團體網絡
  • 青年與創業家運動(MoovJee),通過專人計劃和比賽支持青年企業家

也可以向EctiEgéeAGIRabcd等前商業領袖協會咨詢,從他們的經驗和網絡中受益。他們可以提供許多個人化並且免費的協助。